慢性便秘如何诊断?

2007-08-27 00:00:00 来源:

  对慢性便秘患者的诊断应包括:便秘的病因(和诱因)、程度、及便秘类型。如能了解和便秘有关的累及范围(结肠、肛门直肠、或伴上胃肠道)、受累组织(肌病或神经病变)、有无局部结构异常及其和便秘的因果关系。则对制定治疗和预测疗效均非常有用。以下分述慢性便秘的严重程度及便秘类型。
  慢性便秘的严重程度:可将便秘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指症状较轻,不影响生活,经一般处理能好转,无需用药或少用药。重度指便秘症状持续,患者异常痛苦,严重影响生活,不能停药或治疗无效。中度则鉴于两者之间。所谓的难治性便秘常常是重度便秘,可见于出口梗阻型便秘、结肠无力以及重度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IBS)等。
  慢性便秘的类型:分为慢传输型、出口梗阻型和混合型。IBS的便秘型是一类和腹痛或腹胀有关的便秘,同时,也可能有以下各类型的特点。
  1、慢传输型便秘(slow transit constipation, STC) 有以下表现:
  (1)、常有排便次数减少,少便意,粪质坚硬,因而排便困难。(2)、肛直肠指检时无粪便或触及坚硬的粪便,而肛门外括约肌的缩肛和力排功能正常。
  (3)、全胃肠或结肠通过时间延长。
  (4)、缺乏出口梗阻型便秘的证据,如气球排出试验正常,肛门直肠测压显示正常。
  2、出口梗阻型便秘(outlet obstructive constipation, OOC) 可有以下表现:
  (1)、排便费力、不尽感或下坠感,、排便量少,有便意或缺乏便意。
  (2)、肛直肠指检时直肠内存有不少泥样粪便,力排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矛盾性收缩。
  (3)、全胃肠或结肠通过时间显示正常,多数标志物可潴留在直肠内。
  (4)、肛门直肠测压时显示力排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矛盾性收缩等或直肠壁的感觉阈值异常。
  3、混合型便秘:具备以上1和2的特点。
  以上三类适合于功能性便秘的类型,也适合于其他病因引起的慢性便秘。例如,糖尿病、硬皮病合并的便秘以及药物引起的便秘多是慢传输型便秘。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的特点是排便次数少,排便常常艰难,排便、排气后腹痛或腹胀缓减,可能有出口功能障碍合并慢通过型便秘,如能结合有关功能检查,则能进一步证实其临床类型。

3333
3334
更多>
  • 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便秘呢?这些有效方法教给你!

  • 女性毒出来的便秘怎么解救

    压力增加会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使毒素排出受阻,产生疾病。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