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便秘如何预防和治疗?

2010-01-05 17:15:29 来源:搜狐

  幼儿便秘该怎么办?幼儿便秘如何治疗效果较好?有不少的幼儿便秘病人都是因为对孩子进行人工喂养或添加食物不当而造成便秘。原因是鲜牛奶中的酪蛋白不如母乳好消化,其分子量大,且有的配方奶中酪蛋白含量高,容易造成孩子大便干燥。

  添加泥糊状食品或固体食物时忽略了膳食纤维的摄取或者食品太精细也容易造成大便干燥。有的家长没有给孩子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不注意给人工喂养的孩子及时添加水也是造成大便干燥的原因。

  中医讲的“火”为六淫之一,婴幼儿阳气偏盛,多为实火,表现为:高热、多汗、面红耳赤、唇焦、喜食冷饮、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舌苔黄腻。不能单凭孩子便秘就认为孩子有“火”,因而不能滥用“去火药”,去火药多为苦寒药,常常用苦寒药往往损害孩子的脾胃。

  因而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幼儿需要家长注意改善食物的品质和保证优化的膳食结构,改变家长的不科学的喂养行为。 [-hzh-]

  此外滥用泻药,一时解决了幼儿便秘的痛苦,却往往使得肠功能受到损害,造成孩子泻药的依赖症。正确的幼儿便秘的预防方法首先要找出病因,倘若是疾病造成或用药不当应该首先治疗原发病及合理用药。

  对于单纯性幼儿便秘,可以采用以下措施预防和治疗:胎粪性便秘是非器质性病变,主要是粘稠的胎粪秘结,难于排除。因而可以用生理盐水15~30ml灌肠,或者用开塞露5ml注入肛门,保留几分钟,都可以奏效。

  一旦大量胎粪排出,症状缓解,一般不会复发。养成孩子定时大便的习惯。可以定时把孩子大便,或孩子会坐后,可以在早上定时练习孩子坐盆。多喝水,可以给孩子喝白开水,煮菜水,果汁水。当孩子已经能吃泥状食品或固体食物时,按时给孩子添加果泥、菜泥、碎菜等较大颗粒的食品,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当的添加粗粮,补充孩子的粗纤维的摄取。

3333
3334
更多>
  • 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便秘呢?这些有效方法教给你!

  • 女性毒出来的便秘怎么解救

    压力增加会导致人体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功能失调,使毒素排出受阻,产生疾病。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